股社区 - 招财大牛猫的笔记本

美光科技Q1营收414亿美元(同比+346%、环比+74%)、净利润282亿美元(同比+14倍)、毛利率84.9%(下季度指引86%),存储行业供需紧缺将持续至2027年底;A股呈现“AI吸血、老登成血包”的极端分化格局,市场中位数-1.9%、年内累计-13.6%,仅1/3个股上涨;苹果因内存芯片涨价上调产品价格15-18%,美国5月PCE上涨4.1%预示美联储可能9月加息。

昨晚文章讨论了上市公司回购的话题,后台有好多留言吐槽五粮液,我去看了下怎么个事,原来公司四月底财务暴雷,同时发布了一个80-100亿的回购计划,这就是我常说的“赎罪性质”回购。结果2个月过去了,公司只发了一次回购公告,累计回购金额1亿。

与之形成对应的是过去2个月五粮液股价下跌23%,可能是有很多股东生气自己当炮灰了,公司并没有积极护盘。这事吧作为股东确实会生气,但当初回购计划就明说了执行期限是12个月,所以前面两个月买不买,买多少都是可以自由裁决的。

但作为上市公司在回购层面过于投机给人观感也不好,万科当年也是这么鸡贼,结果差点被宝能偷家。如果让我操作的话,就把钱12等分,每个月买一份,公开透明,给市场一个确定性。

上市公司回购的时候便宜的每一块钱,都是绝望股东割下来的肉,这钱挣的有意思吗?有责任感的上市公司不应如此算计自己的股东。

……

今天文章从昨晚美光科技的财报说起。美光是存储行业三巨头之一,除了sk海力士和三星就属他们了,也是这一波存储爆牛的超级明星股。

营收414亿美元,同比+346%、环比+74%,比市场一致预期高出16%;

净利润282亿美元,去年同期只有19亿,暴增14倍;

毛利率84.9%,去年同期只有39%,而且还在涨,指引里说下个季度86%;

不得不说这业绩确实爆炸,HBM(AI高带宽内存)2026全年产能已全部签约售罄,市场上完全供不应求,扩产周期长达18–24个月,公司判断供需紧缺至少持续到2027年底,一直要到2028年供给才小幅缓解;

这个时间线和机构的判断差不多,存储行业至少还有一年半以上的暴利周期,2028年后也只是逐步小幅缓解。

可能有读者看到这会想,那会不会ai应用端不挣钱,商业化不及预期,几大客户集体砍单呢?

我之前也有过类似的疑惑,后来了解了下像美光、三星、海力士他们现在签的都是3-5年长期协议订单,照付不误的那种,有保底采购量。而且现在大厂普遍认为底层搭建算力是对ai时代的基建,就算应用端暂时不挣钱,也要在算力生态链上占坑卡位,所以太远的不提,1-2年内存储超高景气周期是确定性的。

这个财报是昨晚美股收盘后发出的,直接刺激盘后股价上涨17%,要知道美光科技本身市值就很大了,1.18万亿美元,这一把直接涨了2000亿美元上去,相当于一个中芯国际,或者两个长江电力。

受其影响,今天sk海力士大涨13%,三星电子上涨5.3%。

……

今天a股行情剧本从美光科技财报披露的那一刻就已经选好了,ai说今天饿了,要吃,然后老登们集体躺平当血包,也就这样了。除了产业新旧分界线外,最近a股行情还有血液向上半身流动的趋势,已经连续一个多月了,脚底冰凉。

主要宽基指数日内涨跌幅

小市值股本身流动性就不好,根本经不起ai的抽血,每天两三个点的跌,已经从年内的领跑板块变为垫底板块。大概是量化发现这一块也不灵了,集体调整策略抱团ai。

今天a股的市场中位数-1.9%,年内累计的话大概是-13.6%左右,依然是1/3个股上涨,2/3个股下跌的局面,市场在逼着场内每一个人站队。

其实我最近写夜报也觉得挺没劲的,来来回回就这点事,反反复复的上演,我念叨多了吧有些读者还以为我催着他们去追涨ai,我没这意思,我自己也没重仓ai,我重仓中证500指数就是因为厌倦了a股不停切换的风格,讨厌再去做风格站队的选择题。

我就一个建议,输不起的局别玩。有些人年初追高5500的黄金,现在回撤30%扛不住了,我发现胆子越大的人越容易输不起。

……

1、苹果上调mac、ipad和家居设备的价格,原因是内存芯片和存储器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。我看了一下涨价表,普遍涨了15-18%。苹果说之前已经扛下了部分涨价压力,但现在扛不住了,只能向消费者传导。未来几年中低端的电子消费品市场也会显著萎缩,它们是对器件涨价最敏感的客群,一些便宜手机可以三年四年甚至五年不换。

2、美光科技开盘后股价回落,已经从+19%撤到+9%了,这也导致ai板块集体回调,这个要明天早上醒来看,最好配合9点钟前后的韩国股市才能判断当天剧本风格。

3、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(PCE)价格指数同比上涨4.1%,高于4月的3.8%,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,5月核心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.4%。左边这一句你没看懂也不要紧,只要知道一个结论,就是美元加息的预期又提前了,现在机构认为美联储有可能9月份就会认真考虑相关选项。

今晚就这些吧,我今天看到互联网上很大声浪的讨伐韩红,不理解,就因为她说了一句北京观众走个面儿,支持一下电影票房,就被上升到道德绑架。说话要看具体语境,也要看说的人,当时是首映礼面对看首映的观众,很多都是亲友关系户,说这种显亲热的话没什么不合适的。

韩红一直都是重情义,热心肠的人,从艺多年有作品,没负面,另外她还坚持做公益有20多年了,结果在网友那里屁面没有,还要被反过来网暴,我旁观的都觉得寒碜,我真心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到她对社会价值的判断。

没啥了,发射。😽

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