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三星宣布4000亿人民币股票回购计划(源于员工奖金协议),对比指出A股全年回购规模仅1400亿,凸显韩国在AI产业链的核心地位;深入分析A股利润分布高度集中于金融(53%)和能源电力(20%)行业,且存在“重分红轻回购”结构性问题,去年现金分红2.6万亿但回购仅1400亿,与美股形成56倍差距;当前市场呈现AI板块持续虹吸资金的极端分化格局,传统行业和微盘股指数(-4%)沦为“血包”,AI风格将延续至年底产业资本退出窗口期;布油、白银等商品价格下跌反映市场对美元加息的提前定价。
今天行情从8点半韩联社的一条爆炸信息说起,韩国三星计划回购90万亿韩元股票,援引自内部人士,称三星公司即将公开更多细节。消息一经发出直接引爆三星股价,暴涨10%,然后市场又彻底倒向了ai风格。
人民币和韩元的最新汇率是1:226,90万亿韩币换算过来大概是4000亿人民币,老实说我第一时间看到这个数字以为算错了,在计算机上来来回回按了好几遍,确认自己没有数错零,然后忍不住粗口骂人。
韩国人疯了吧,发了横财日子都不过了吗。去搜了下更多细节,原来这4000亿是有说法的,前段时间三星员工不是闹罢工吗,最后签的协议是每年拿出10.5%的利润发奖金。这10.5%的奖金不发现金,发公司股票,然后公司现在没有那么多股票可以发,需要从二级市场上买,对的,就是现在说的这笔回购。
三星今年预期能赚1.1万-1.3万亿(单位我换算成人民币了),那回购10.5%的股票就是1200亿左右,因为最后谈判的劳资协议签了10年,2026-2035年,三星公司可能即将宣布未来3年的回购计划,加起来就接近4000亿了。
补充一句,员工们分到股票后不能立刻变现,他们只能先卖1/3,一年后卖1/3,两年后再卖1/3。
听我说完是不是觉得合理了,但三年4000亿这个数字依然太夸张了,因为我们整个a股一年也就回购1400亿左右,三星一家公司的回购就相当于整个a股。
昨天还有人在评论里吐槽,说股市看美国人脸色也就罢了,现在凭什么还要看韩国人脸色。
凭什么?当然是凭实力。我说个数字你们感受一下,截至2025年底,创业板和科创板加起来2005家上市公司,一年赚3185亿,乘以4倍才相当于三星电子或者sk海力士,其中一家公司今年的利润。
韩国人这一波已经是ai产业里的核心玩家,所以每天早上开盘前先看看他们那边的行情(早1小时开盘),会直接影响当日全球ai走势。
……
扩展阅读一下,a股去年利润5.4万亿,里面有2.85万亿是金融(银保券),占比53%;有1.1万亿是能源电力,占比20%;这两块加起来几乎占了a股3/4的利润。
把这两块扣掉,剩下的所有行业加起来利润1.45万亿,只比三星稍微多一点。
有人可能会问什么非要把这两个行业扣掉?因为这两个行业都是持牌专营或者授权专营,基本都是国企主导,每年a股现金分红的主力也是这两个行业,国资股东分到红利后钱就离场了,你几乎查不到红利复投的信息。
所以你经常会看到一类数据统计,就是a股每年现金分红数额很高,去年是2.6万亿,但这2.6万亿大部分都离场了,并没有循环补充a股的流动性。而流回二级市场的回购规模只有1400亿,差了几十倍。
我们一直吐槽a股流出的多,流入的少,重分红轻回购就是核心原因。我一直说a股想要向美股靠拢,就应当大幅增强回购,美股去年回购规模是a股的56倍,像苹果、英伟达、谷歌这些股票最大的买家,是公司自己。
……
今天a股的行情倒是没太多可说的,现在只有两类剧本:
1、AI继续涨,全市场虹吸,传统行业大小便失禁,拉裤裆里。
2、AI回调,资金出逃回补传统行业,普遍反弹回血。
毫无疑问今天演的是一号剧本,细分一下根据拉垮程度可以分为小拉,中拉,大拉,今天中位数-1.97%,算中拉吧。现在传统行业已经没什么自主行情了,每天早上开盘就是看AI脸色,AI今天说想吃,老登们集体躺好当血包,AI今天说不吃,拉了,那拉出来的喂给老登们吃,回口小血。
其实除了传统行业外,小市值股票也被抽血抽得要昏古七了,今天微盘股指数-4%,年内已经从最高的+15%跌到-5%了,过去1个月时间回撤了20%。

微盘股指数原本是过去一年半表现最好的板块,一直受量化追捧,现在也不行了,也被征兵办拉去给ai当血包。可怜这个板块都是细胳膊细腿的,没抽几天就已经半死不活了。
最近一个月总会收到读者留言问我这行情合理吗?我算哪个葱,我说了又不算,我只能说胳膊拧不过大腿,趋势太强要么加入,要么避开,反正不能犯傻怼到前面去。我买中证500也算是坐到了顺风车,是获利群体,所以我不反感ai行情。哪怕是抛开仓位立场,我个人判断ai风格会持续到年底,给产业资本退出变现的窗口。
……
今晚布油继续下跌,最新已经跌到73美元了,这是美伊开战以来的最低价格。今天银价也大跌4%,已经跌破60美元了,要知道年初高峰的时候有120美元,腰斩了。黄金刚才也跌破4000美元,不过最新给勉强拉回来了。这些都指向美元加息的提前定价,不管我信不信,反正资本市场信了。
最后恭喜下C罗昨晚对乌兹别克斯坦进了两个,这场表现还是很好的,不容易,顶着这么巨大的压力,我都难以想象万一这场又拉了会被喷成啥样,你罗哥球迷抑郁的都快退网了。希望这一场扳回来后找到感觉,剩下的比赛越打越顺。都说美加墨是诸神的黄昏,希望那些高龄的球星都能有个体面的收尾。
今晚就这些,发射。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