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汽车整车指数2026年下跌29%(赛力斯/小米/理想回撤66%/65%/75%),产能过剩叠加补贴退潮致电池毛利润率23-25% vs 整车厂净利润仅5%,宁德时代凭借海外市占率近40%相对稳健,建议避开整车厂观望至年底,悲观预计产业低谷1-2年。
周五比亚迪破位下跌,作为总市值破万亿的超级明星股,持仓比亚迪的股民数量极多,后台充斥着大量焦虑留言,都是问我咋看的。我通常不点评个股,但我6月10日还真提过一嘴比亚迪,其实当时说的是小米和汽车行业的困境,我直说了不看好,要小心补跌。
这一波赛力斯高位回撤66%,小米回撤65%,小鹏回撤59%,理想回撤75%,零跑回撤56%,广汽回撤75%,上汽回撤53%,汽车整车指数2026年下跌29%,几乎是杀的最狠的几个行业之一,你这样对比起来看的话比亚迪今年跌20%,里面抱团资金能熬到6月底再崩已经是狠顽强了。

其实上半年就已经预警过好几次了,汽车行业面临日渐明显的产能过剩,今年补贴退潮,国内市场萎靡,全靠出口增长来勉强消化产能。但接下来的情况不容乐观,一个是欧洲一直在搞小动作贸易保护,汽车就是被针对的对象;另一个国产汽车的产能还在爬坡,前几年投资的陆续落地,不好卖的同时产量还在增加,后续销售压力还会增加。
比亚迪比其他车厂好的一点是他们的电池是自产的,这很大程度缓解了成本压力,其他电动车厂利润都被极限压榨。有个数据你们了解一下:电池的毛利润率在23-25%左右,净利润率17-18%;整车厂的毛利润率16-18%,净利润只有可怜的5%左右。
现在车企不堪重负,考虑采用国轩、欣旺达、中航等二线电池品牌来替代宁德时代,曾毓群6月上旬接受《财经》采访就不点名抨击车企使用低价质次的电池,可靠性只有宁德时代的60-70%,靠低价抢生意。
很明显,电动车内卷的残酷性已经开始向上游传导了。
还有很多读者留言担心宁德时代会不会也被车市冲击?会的,今年已经有影响了,国内低端产品价格逐年下跌,毛利率被压缩。但宁德时代业务线比较均衡,他们在海外市占率近40%,全球第一,可以避开国内市场的漩涡。另外这几年储能市场增速很快,消化了大量产能。所以宁德时代没被征兵办拉去给ai当血包,凑合能维持住上升趋势。
所以简单总结一下观点就是避开整车厂,起码观望到年底,悲观的话产业低谷可能有1-2年,谨慎抄底。电池的情况要好一些,未来靠储能市场分担消化。
……
世界杯小组赛临近尾声,只差今晚最后一轮。
亚洲的队伍高开低走,目前只有日本提前晋级,但是淘汰赛对手是巴西,签运确实差,但既然喊出目标是夺冠,那就应该有击败巴西的勇气。两队去年底踢过一场友谊赛,日本3:2逆转了巴西,也是历史首胜,但友谊赛和世界杯淘汰赛不是一回事。这场比赛我要看直播。
另一个大概率晋级的亚洲队是伊朗,他们小组赛连平3场,积三分,目前在12个小组第三里排第6,前8名晋级,概率起码有8成,晋级后的对手是比利时,估计也就到这了。
最滑稽的是韩国,本来他们觉得自己9成概率晋级,但德国意外的输给了厄瓜多尔,导致韩国在12个小组第三里排第8,晋级概率只有不到15%,除非今晚出现奇迹,不然基本凉了。韩国网友现在吐槽被德国做局了,怪他们没有正常虐菜,放水了。

哦对了,网红的佛得角小组赛连续3场平局,也晋级了淘汰赛,他们对阵梅西的阿根廷。40岁门将沃齐尼亚最新社媒平台粉丝量已经增至1700万,只要佛得角能把阿根廷拖进点球大战,沃齐尼亚扑出梅西点球获胜晋级,能涨到5000万,我说的。
……
上周有读者问我们家给孩子都报了啥课,我们没报文化补习,从小学一年级坚持到现在的只有街舞课。学的是hiphop舞种,平时一周两节课,寒假暑假回老家,不上课。5年下来学费大概花了20多万,这个主要是北京这边房租贵,如果是三四线城市肯定要便宜很多,但三四线城市的舞蹈老师水平没北京这边的好。
之前有读者说学街舞没啥出路,确实,没打算靠这个吃饭,但其实那么多孩子学弹钢琴,学拉小提琴,最后长大靠这个谋生的也不多。我觉得学街舞的孩子普遍比较时尚、阳光、自信,有审美,这就是我希望我儿子具备的特质,另外多少也能锻炼锻炼身体,跳舞需要磨练对身体的控制,他现在全身都有些肌肉。
现在还是个小孩,等过几年长到186cm,再跳起来效果会更好。我希望他以后能早点谈恋爱结婚。😽